難與蘋果競爭台積電產能, AMD 與 NVIDIA 延到 2019 年推 7 奈米產品

0
1407

全球晶圓代工排行第 2 的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日前決定退出 7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研發,能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競爭先進製程的就只剩下三星與英特爾,雖然對台積電是大利多,但對相關 IC 設計廠來說,可能是另一個壓力的開始,因為台積電最重要客戶蘋果下了大量訂單,其他廠商要在蘋果秋季發表會前搶得台積電產能,將難上加難。

 

據外電報導,格羅方德放棄 7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研發後,長期合作夥伴 AMD 也宣布,要把 7 奈米製程 CPU 及 GPU 晶片交由台積電生產。有人認為 AMD 擺脫常出問題的格羅方德代工是件好事,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供應商從兩家變成一家,除了風險增加,台積電的客戶中蘋果占據超級 VIP 之位,營收占比非常高。一般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都會優先安排給蘋果,其他客戶只能等蘋果旺季過去才有產能供應。因此 7 奈米節點,AMD 及 NVIDIA 的 GPU 晶片都要到 2019 年才能量產,就是因為要避開 2018 下半年蘋果出貨高峰期。

台積電 7 奈米製程,官方說法是 2018 年第 2 季量產,卻沒幾家客戶能在蘋果秋季新品發表前大規模出貨 7 奈米製程晶片。2018 年比蘋果 A12 晶片更早發表的 7 奈米製程晶片有 2 家,一個是中國挖礦機廠商嘉楠耘智的 7 奈米 ASIC 晶片,一個就是日前柏林 IFA 發表的華為海思麒麟 980 晶片。這兩家 7 奈米晶片發表都只是象徵性,嘉楠耘智 ASIC 晶片複雜度遠不如手機、電腦處理器晶片,且與競爭對手比特大陸一樣,準備 2018 年底 IPO 上市,只是要釋放利多消息。

華為麒麟 980 晶片搶在蘋果秋季發表會之前發表也是慣例,但搭載麒麟 980 首發 Mate 系列手機通常到 10 月甚至 11 月才發表,依然在等蘋果拉貨高峰期過去。華為海思現在也是台積電的 VIP 客戶,至少排名前 5 大,但能在蘋果之後,獲得第 2 優先產能就算不錯了。

報導指出,從台積電財報分析,通訊晶片是最主要營收來源,2018 年第 2 季占比高達 48%,幾乎一半營收都來自通訊產品,電腦晶片占比則為 21%,排行第 3,還在工業標準產品之後。台積電財報不會列出具體客戶的營收占比,但就 2017 年財報來看,北美地區客戶占營收比重過半的 64%,可見北美地區客戶的重要性。即便北美地區有多家客戶,例如生產 FPGA 晶片的賽靈思(Xilinx)等,但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轉單三星後幾年,北美地區客戶沒有一家訂單數量比得上蘋果。

此外,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IC inghts 統計數據,蘋果 2018 上半年晶片營收就有 35 億美元,全年至少 70 億美元,這些晶片全都是台積電代工,台積電 2017 年營收才 320 多億美元。就此數字估算,蘋果當然是台積電絕對的 VVIP 客戶。

每年下半年都是蘋果出貨高峰期,尤其 2018 年 iPhone 出貨量更被看好。根據市場分析師預測,2018 年 iPhone 出貨量將高達 8,000 萬到 9,000 萬支,備貨量要高於出貨量的情況下,台積電 2018 年內至少要備貨 1 億顆 A12 處理器,遠高於其他客戶訂單量。根據台積電預測,2018 年第 3 季 7 奈米製程貢獻營收比率將達 10%,第 4 季更達 20%,主要都是蘋果 A12 晶片的貢獻。

在蘋果之外,還有其他行動晶片廠商,比如華為海思、高通也轉向台積電 7 奈米製程。高通每年出貨的驍龍系列行動晶片數量是蘋果 A 系列晶片的數倍,加上高通過去也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這使 7 奈米產能更難搶。

在這種情況下,AMD、NVIDIA 的 7 奈米製程 GPU 即便準備好了,等產能也必須過了 2018 年底高峰期之後,所以 AMD、NVIDIA 的新一代顯示卡這幾年都是隔年上半年才發表,尤其新製程 GPU 更是如此。7 奈米節點,AMD 在 2018 年底前會發表 7 奈米製程 Vega 顯示卡,主要用於專業市場及高性能計算市場,數量小但單價高,不用於消費市場除了成本高,產能排不過來也是重要因素。

這下要等到 AMD 的 7 奈米 Navi 發表,就必須到 2019 年,且目前還沒有確切發表時間。NVIDIA 的 7 奈米 GPU 產品消息更少,傳聞將是 Ampere 核心,之前已有多個安培核心資料公開,但最終還須由 NVIDIA 官方正式公布,才能獲得更詳細的資訊。

 

文章出處:https://pse.is/ADK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