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09/03

0
1102

川普再掀國際波瀾 台股重挫近百點

2018/9/3盤後分析

上週美墨達成修改新的北美貿易貿易協定(NAFTA),原預期與加拿大在上週五(8/31)協商修改,但由於雙邊仍有堅持的立場,導致談判未有成果下,本週三(9/3)將延續討論,若此次新版的北美貿易協商並非三邊協定,可能無法通過美國國會的認同。

 

此外9月國際上還有許多變數,美國公聽會將在本週五(9/7)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討論結果出爐、美國將於9/4、7公布8月份的主要經濟指標,將反映美國製造業信心與勞動市場體質、川普打算退出WTO、新興市場貨幣危機以及聯準會(Fed)9月可能升息等紛紛擾擾的市場消息皆擾動著全球市場的神經。

 

美股上週(8/31)由於美加協商未果以及國際不確定因素下,大多呈現回檔修正,唯蘋果續漲1.16%,持續刷新歷史新高紀錄,激勵美國指數除道瓊工業小跌0.09%外,其餘三大指數漲幅0.01%~0.56%。

 

上週加權指數在台積電(2330)獨強下創波段新高後展開修正,今日(9/3)加權指數開低走開回補上禮拜五(8/31)跳空缺口後,賣壓開始湧現,以被動元件、矽晶圓族群修正最為嚴重,再度成為重災區。八大族群中僅營建維持紅盤,其餘族群皆翻黑修正。

 

漲價概念族群的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皆因物聯網、5G、自駕車等新科技應用帶動對於電子終端設備的強勁需求下,原料端的供需失去平衡,使漲價概念族群股價曾有一番光景。但近期因貿易戰造成全球景氣下滑對資訊電子產品需求下降,造成電子終端需求下調修正,讓上游缺貨的電子材料訂單出現大幅下降,進而導致材料報價大幅下滑,使雖然漲價族群營收不斷創新高,但股價卻持續向下修正。

 

從技術線圖來看,今日加權指數雖重挫百點,但仔細來看,上週三(8/29)加權指數上漲了110.02點,但個股表現以台積電(2330)與被動元件為主軸;今日指數跌99.72點,但台積電(2330)維持在紅盤之上,反倒是被動元件及其他類股下跌修正,顯示在國際情勢不如先前所預期的如此樂觀下,出現部分投資人降低手中持股比重,使今日上櫃指數(OTC)下跌2.06%,雖然尾盤出現50億的賣壓湧現,使恐慌指數急漲至14.09,漲幅6.5%,但整體成交量依舊只有1100億左右,呈現價跌量縮,因此在操作上建議保守觀望。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