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得富選股團隊 盤後分析 2018/08/31

0
1429

阿根廷幣崩跌 MSCI季度權重生效

2018/8/31盤後分析

阿根廷今年受到通膨狂飆影響,使披索兌美元今年貶幅達45.3%,7月通膨更衝上31.2%,使阿國央行被迫升息45%。披索續貶不停下,意謂著阿國以美元計價債務更形高築,阿國擔心明年到期的披索/外幣計價的債務249億美元將無力償債下,於本週三(8/29)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速提撥500億美元紓困,此話一出,令投資人信心潰堤,資金瘋狂湧出披索,導致披索兌美元週三匯率崩跌逾7%,改寫歷史低點,並創下2015年浮動匯率以來最大單日貶幅。

 

此蝴蝶效應導致新興市場短期外債高且占外匯儲備比例高的國家貨幣賣壓湧現,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於昨日(8/31)重貶2.3%,持續逼近歷史低點;印度盾兌美元貶至近三年最低水位;巴西里耳兌美元收在近2年新低;印度盧比兌美元續貶創歷史新低點。

 

雖然本週美國可望與墨西哥及加拿大簽訂新的北美貿易協定,但昨日(8/31)傳出美國總統川普預計在下週(9/6)公聽會後,隨即對中國加徵2000億美元關稅,此消息一出,引發美國四大指數走跌,跌幅0.2%~0.9%。

 

受到美中貿易可能擴大的影響下,使台積電ADR下跌,加上摩台指已於昨日結算,在買盤力道不強下,拉低台積電(2330)今日(8/31)開盤下挫5.5元,連帶影響加權指數跳空開低,盤中一度跌幅拉大,指數下跌逾100點,但細觀各類族群跌幅並未太重,原因在於本週加權指數急速拉抬主因在於買盤湧入台積電(2330),導致指數雖然大漲300多點,但除了台積電(2330)外,其餘族群並無多大表現,所幸今日雖然為MSCI季度調整的最後一日,但對於台股表現並無劇烈影響,最終在跌幅收斂下,加權指數下跌29.81點。

 

今日加權指數跳空開低,最終跌幅收斂,從技術線圖來看是好事,原因在於台股這波拉抬漲勢又急又猛,成交量始終無法放大,且都是由台積電獨撐大梁,使得這波拉抬的架構十分空洞,因此今日在台積電(2330)漲多回檔下,大盤重挫100多點,但仔細觀察可發現,上櫃指數(OTC)今日由黑翻紅,顯示部分資金從權值個股流入中小型個股,加上上櫃指數(OTC)相對大盤弱勢已久,技術線圖也有打底的趨勢下,中小型個股可望扮演支撐台股往上走的重要動能。

 

(以上資料由寶得富研究團隊整理,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