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皇拚場 台廠進補

0
1321
全球前三大智慧手機廠新機皇本月起接續登場,相關零組件協力廠喜迎旺季。圖為三星最新...
全球前三大智慧手機廠新機皇本月起接續登場,相關零組件協力廠喜迎旺季。圖為三星最新旗艦機Galaxy Note 9。 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前三大智慧手機廠新機皇本月起接續登場,三星Galaxy Note 9已於日前發表,24日正式開賣;9月中蘋果發表新iPhone,一口氣將推三款新機;此外,華為Mate 20則傳於10月發表,三大廠合計全球市占近五成,新機陸續出籠,相關零組件協力廠喜迎旺季。

三大手機廠供應鏈包括台積電、大立光、國巨、鴻海等指標企業。以第2季來看,三星、蘋果、華為全球市占合計約48.8%,具有市場絕對影響力,隨新機在各市場上市,將帶動供應鏈出貨。

法人預測,台積電8月、9月營收將優於7月;大立光也表示,8月營運有望優於7月。被動元件龍頭國巨也看好積層陶瓷電容(MLCC)供應持續吃緊,基本面展望樂觀。

三星為搶得高階機種市場先機,今年提前發表Note 9,24日開賣後,較新iPhone約有一個月的領先銷售期。Note 9以更大的螢幕、記憶體與電池容量,以及智慧筆S Pen加入遠端遙控功能,除了帶動使用者的換機潮,也希望吸引其他陣營的高階用戶。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第2季被華為擠下全球智慧手機亞軍地位的蘋果,主因第2季為華為P系列新機熱銷期,加上中階機種在新興市場表現不俗;但蘋果iPhone卻處於新機推出前的觀望期。預料在新一代iPhone發表所帶動的銷售熱度,及前一代機種降價所刺激的買氣,蘋果第3季可望重新奪回智慧手機出貨第二名。

依市場訊息,蘋果今年新機將分別為搭載OLED面板的5.8吋及6.5吋機種,及搭載LCD面板的6.1吋。其中兩款AMOLED新機7月下旬已於代工廠組裝,6.1吋LCD預訂9月中旬開始組裝,預估三款新機將如期於9月、10月鋪貨。

華為第2季登上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寶座,雖不是第一次超越蘋果,但此次市占率已不若上次的些微差距,而是領先3.7個百分點,加上龍頭廠三星市占處於滑落,華為坐二望一的企圖相當明顯。不過第3季華為新機以中階機種為主,下半年的新旗艦Mate 20,目前傳出將在10月發表,第3季能否持續超越蘋果有待觀察。

 

文章出處:http://udn.to/A3L4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