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公布 PC 產業布局計畫;台積電搶下高通驍龍 855 處理器代工

0
1755

在當前手機市場成長停滯的情況下,ARM 架構晶片跨界進入過去 X86 占據的個人電腦與伺服器的市場,以增加多元發展,一直是 ARM 架構晶片企業努力的目標。對此,ARM 也在 17 日公布了 ARM 架構處理器的路線圖,以說明這一系列產品未來的發展。

 

根據 ARM 所公布的資料顯示,除了 2018 年 6 月已經發表的 Cortex-A76 核心架構外,7 奈米製程的 「Deimos」、5/7 奈米製程 「Hercules」 都是首次亮相。ARM 預計每年更新一代產品,而且性能也最少提升 15% 以上。以目前最新發表的 Cortex-A76 核心來說,其能耗比將遠勝英特爾 X86 架構的第 7 代 Core i5-7300U。其僅使用 5W 功耗,就可以達成相同的性能表現,未來有望加快搭配在 ARM 架構在筆記型電腦上。

Cortex-A76 是 AMR 最新的內核架構,也就是現有大核心 Cortex-A75 的新一代產品,其 CPU 性能相比 Cortex-A75 提升 35%,能效提升 40%。而且,在深度學習性能上,則是較前代提升 4 倍多。不過,原本 Cortex-A76 將會直接採用 7 奈米製程。但是,因為 7 奈米製程尚完全進入量產階段。因此,為加快新內核應用,及採用較為成熟的 10 奈米製程。只是,在製程的轉變下,原本預期頻率可達 3GHz 的 Cortex-A76 核心,可能在 10 奈米製程下降低。

對此,ARM 依然有信心的表示,Cortex-A76 可以只用小於 5W 功耗就達到使用 15W 功號,英特爾 Core i5-7300U 處理器的性能。顯然,ARM 就是希望能用 Cortex-A76 核心,直接與英特爾的低電壓處理器展開競爭。不過,英特爾的第七代低電壓處理器只有雙核 + 4 執行緒,第八代就來到了 4 核 + 8 執行緒,性能提升不少。因此,Cortex-A76 核心與英特爾的競爭可能還有些吃力,未來只能期望分別在 2019 年與 2020 年推出的「Deimos」及「Hercules」新核心架構了。

據了解,高通新一代專為筆記型電腦所打造的驍龍 855 處理器,預計將首發使用 ARM 的 Cortex-A76 大核心,並且將交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 7 奈米製程來打造,頻率上有望破 3 GHz。另一方面,也傳出蘋果也在祕密研發自己的 CPU, 未來以運用在小尺寸 MacBook 上,其內核最基礎部分依然會是使用 ARM 價格。只是,會不會有可能是 Cortex-A76 大核心,或者是更新一代的核心,就必須拭目以待了。

 

文章出處:http://pcse.pw/9BV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