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半挫!大摩:半導體閃過熱警燈 當心引爆庫存修正潮

0
1875

美國半導體類股近幾年來走勢創佳績,費城半導體指數的表現已連續第3年擊敗標準普爾500指數。然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週四(8月9日)卻下修半導體類股投資評等,理由是景氣指標閃紅色警示燈。

CNBC、Investor`s Business Daily、Wccftech等外電報導,大摩分析師Joseph Moore 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半導體景氣循環已出現過熱跡象,景氣指標狂閃警戒燈,一旦前置時間下滑或需求降溫,恐引發嚴重的庫存修正潮。

大摩指,庫存水位已經偏高,前置時間也遭延展,目前沒有任何失誤空間,只要前置時間一經調整、或需求開始減緩,都可能帶來明顯修正。如今的風險報酬比是三年來最差,而半導體通路商的庫存水位更已來到10年高。

由於半導體景氣已有過熱風險,大摩對業者的獲利展望也轉趨保守,該證券今(2018)年下半年的晶片業每股盈餘預估值比市場預期少了2%,明年的預估值更少了4%。大摩並將半導體產業的投資評等從「符合預期」調降至「保守」,理由是庫存愈來愈高。

另外,大摩也將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的投資評等從「加碼」調降至「中性權值」,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投資評等則從「中性權值」調降至「減碼」。

Moore指出,半導體設備類股將在未來6-12個月維持小幅震盪格局,主因記憶體市況與相關資本支出將轉趨謹慎。他不認為記憶體晶片的設備支出會迅速反彈。

費城半導體指數9日應聲下挫1.05%(14.71點)、收1,389.06點,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的漲勢。

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9日則下挫2.91%、收184.49美元,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應用材料同步下跌2.03%、收49.16美元。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也下跌2.12%、收52.26美元。

 

文章出處:https://pse.is/9U59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