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翻盤!公平會重罰高通234億 訴訟和解

0
1066

去年十月公平會以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濫用獨占,對高通祭出二三四億元的史上最高罰鍰,但這項裁罰案出現大翻盤。據透露,在法院介入協調下,公平會與高通昨達成訴訟和解,且在智財法庭當場簽約和解生效,公平會同意大幅降低罰鍰,但高通須配合多項與台灣的合作案,而這也是公平會首次和被處分事業訴訟和解。

高通同意配合多項與台灣的合作案

公平會同意降低罰鍰

公平會決議重罰高通後爭議不斷,除了委員會動用表決以四比三的一票之差通過裁罰,且不但經濟部幫高通說話,公平會三名委員也出具不同意見書。

高通認為,公平會的裁罰不符合比例原則,去年底提出行政訴訟,也尋求訴訟和解,但若要公平會進行訴訟和解,須提至公平會委員會議多數決通過;由於兩名公平會委員張宏浩、顏廷棟已於七月及八月回學校任教,委員剩下五人,因此與高通的訴訟和解案在委員會議獲得「三比二」通過。

公平會:衡酌產業發展需要

公平會經多方考慮,認為須衡酌產業發展和產業需要,且處分過程內外都有爭議,於是決定和高通訴訟和解。公平會同意大幅降低罰鍰,由於高通自今年一月已開始繳付罰鍰,二三四億元共分六十期,每期三.九億元,至七月底共繳付七期合計二十七.三億元,已付的罰鍰就算了;另高通也同意配合多項與台灣的合作案。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全球高科技廠商,大致可分為以蘋果為首的「專利技術使用者」以及高通領軍的「專利技術供應者」,近年來這兩大集團在全球各地彼此興訟,各自的商業模式也都不斷受到挑戰,但不會輕易改變或被撼動;而我國非競爭法大國,當兩大集團爭鬥時,太早出手涉入不見得有利,且公平會的處分也不一定能撼動既有的定價模式。

消息人士認為,若以此觀之,公平會去年十月所做的處分,從現實上、時機上來說,的確流於輕率,加上內外程序上大有問題,因此引發爭議;如今,在公平會從未有過前例、相當困難的情況下,達成此一和解,化錯誤為甜美,也必須給予肯定。

 

文章出處:https://pse.is/9V5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