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暗示中國將拿蘋果開刀!美股名嘴:北京在玩火

0
1386

中美貿易戰情升溫,但截至目前為止,蘋果(Apple Inc.)尚未受到影響。不過,中國官方喉舌──《人民日報》的最新評論暗示,貿易摩擦若惡化,美國企業遲早會被捲入其中。

人民日報英文版7日發表評論指出(見此),蘋果(Apple Inc.)第三季度(4-6月)財報顯示,大中華地區的營收跳增19%至96億美元,在中美貿易摩擦日益升溫之際,蘋果在中國仍能取得優於預期的表現、是其股價跳漲的重要原因。

文章警告,假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近採取的保護主義嚴重衝擊陸企,蘋果在中國市場取得的驚人成就,或許會引發民族主義情緒。蘋果至今最重要的海外市場就是中國,倘若中國民眾遭到激怒,蘋果恐會成為民族主義人士的洩憤對象。中國並不希望因為貿易衝突對蘋果關上大門,但倘若蘋果想在中國繼續營利,就需將成長的紅利跟中國人民分享。

文章坦承,蘋果對中國就業市場的貢獻不容小覷,但該公司同時也是中國事業的最大得利者。部分統計顯示,中國供應鏈只分到iPhone約1.8%的利潤。將蘋果踢出中國,確實不切實際、也不合情理,但在中美貿易緊張的當下,若蘋果仍想從中國獲取巨大利潤,該公司就必須做出更多努力、將成長果實分享給中國民眾。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是中美貿易的最大贏家,中國市場對許多美國大品牌來說至關重要,北京在中美貿易戰當中,仍有餘裕跟美國硬碰硬。

川普將預定要對2千億美元陸製品課徵的關稅從10%調高至25%,中國上週重砲反擊、威脅要對600億美元的美製品課稅,卻遭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譏笑反擊力道太弱。

CNBC 7日報導(見此),美國股市名嘴Jim Cramer直指,他不相信蘋果會在中美貿易大戰當中,成為北京杯葛的對象,因為蘋果是中國最大的雇主之一,北京當局這麼做、等同玩火。Cramer認為,中國也許會先把炮口指向其他美企。

蘋果7日聞訊下滑0.94%、收207.11美元,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的漲勢,從歷史高點拉回。蘋果最近才剛在財報創佳績的帶動下,8月2日成為美國第一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上市公司(相關文章見此)。川普據傳曾在6月對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說過,在中國組裝的iPhone不會被美國課徵關稅

英國金融時報曾於7月18日報導,旗下研究機構FT Confidential Research (FTCR)在中國300個城市調查了2,000位民眾,結果發現,倘若中美貿易戰爆發,54%的受訪者「很可能」或「絕對會」拒買美國貨,其餘33%則說不確定、或聲稱現在並未購買美國品牌的商品。

這份調查是在6月27日至7月10日進行,美國則是在7月6日對340億美元的陸製品開徵25%關稅。調查並顯示,最有可能拒買美國貨的消費者,大多來自中低收入階層、年齡介於25-29歲之間,並居住在大都會以外的地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於2012年9月因中日領土爭議發動民眾拒買後,日本汽車出口量在之後12個月狂減了32%之多。

 

文章出處:https://pse.is/9NL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