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難逃拉回?巴菲特指標狂閃紅燈,數值爆表破空前高

0
1316

股神巴菲特縱橫市場數十年,以眼光精準著稱。近來「巴菲特指標」閃現警訊,美股價格奔上前所未見的高點,投資人可能需要特別當心。

 

The Motley Fool 報導,想知道現在美股是貴還是便宜,巴菲特說有個極佳指標可以判斷;此一估量方法因此被暱稱為「巴菲特指標」。巴菲特指標用來衡量美股的整體價格水位,計算方法相當簡單,只要用美股總市值除以最新 GDP 數據,就可以得出答案。

巴菲特指標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準確,但是確實會跟著股市漲跌起伏,通常巴菲特指標跌破 80~90%,代表美股價格來到歷史相對低檔;巴菲特指標超過 100%,代表美股價格來到歷史相對高檔。

巴菲特指標具有一定示警作用,2000 年網路泡沫崩盤前,巴菲特指標飆上 145%;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前,巴菲特指標也衝上將近 110%。

那麼現在巴菲特指標是多少呢?說來嚇人,目前巴菲特指標衝上將近 149%,打破歷史紀錄,超過了網路泡沫時期的 145%。巴菲特本人也同意美股價格太高,他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因為缺乏投資標的,帳上現金高達 1,100 億美元。近來波克夏海瑟威未進行重大收購,巴菲特給的理由正是價位過高。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指標突破新高,不代表股市將轉跌;相反地,巴菲特指標破底,也不代表股市將反彈。以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為例,當時此一指標直到跌破 50%後才反彈。儘管巴菲特指標無法判斷股市將會觸頂或觸底,但是可以看出美股在歷史上的相對水位。指標創下新高,不必然表示走勢會在近期內反轉,但是投資人也許需要提高警覺,為股市拉回預做準備。

 

文章出處:https://pse.is/9PJ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