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徵上千億關稅,這是拳拳到肉的狠招或是傷敵傷己的七傷拳?

0
1038

美國政府日前公布新一關稅清單,矛頭指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輸美商品,擬定將加徵10%的關稅,股票及債券殖利率隨即應聲下挫。中國商務部抨擊美方此舉「令人震驚」,並警示將施以同等的報復手段。

布蘭特及西德州原油價格面臨自2016年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7月11日)分別重挫近7%及5%,S&P 500及道瓊工業指數也收黑下跌。最新一輪你來我往的貿易衝突再度升級,推升了中美貿易戰可能進而損傷實體經濟及市場氣氛的機率:

一、隨著關稅的課徵範圍擴大,對於經濟的直接負面影響也隨之加大。

我們預估,若美國最終對5,00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則美國GDP將下滑約0.25%;而第一回合中美貿易戰,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額外10%關稅,估計對中國GDP的衝擊將擴大0.3-0.5%。

假設若前述關稅「全部」皆由S&P 500成分股公司所承擔,我們預估將對獲利造成約2%的損失,而今年獲利成長可望上看20%,故直接成本所帶來的衝擊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二、然而,中美貿易戰第二回合的後果可能更加嚴峻。

美國聯準會表示,貿易衝突已對商業信心有所影響,企業延緩投資及招聘人事等決定,進而對營收及經濟帶來一系列連鎖效應。

 

關稅清單的涵蓋範圍逐漸擴大,對於產業供應鏈的衝擊、找尋替代品的難度也同步加大,對終端消費者的影響亦隨之加重,而貿易衝突可能將「急凍」投資氣氛。

三、川普政府對中國施以相當強硬的態度,未來將難以和解方式來弭平爭端。

若美國貿易手段持續進行,將歐盟汽車進口關稅稅率從2.5%調升至20%,我們估算(在車廠僅能提高5%售價的情況下)將打擊汽車產業15-20%的獲利能力,MSCI歐盟指數今年的獲利成長也將從7.2%下降至6%。

結論:強勁的美國經濟及美股表現,可能讓美國政府激進的貿易手段暫無後顧之憂。只不過,中美貿易衝突仍是一大風險,市場投資人已將目光從強健的經濟及盈餘基本面轉向至中美激烈的言詞交鋒。

 

文章出處:https://pse.is/9BY7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