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陸太陽能慘業、向北京示好?蘋果砸3億美元設綠能基金

0
1224

中國太陽能補助急凍,業界血流成河,股價一瀉千里。就在此時,蘋果出面救駕,宣布將砸下3億美元投資中國再生能源。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12日宣布成立「中國清淨能源基金」(China Clean Energy Fund),未來四年將攜手十家供應鏈業者,投入3億美元在中國發展綠能,估計總發電量超過1GW,以滿足十家供應鏈廠商的用電需求。1GW將近100萬戶家庭的用電量。

參與此一計畫的供應鏈業者包括台廠和碩(4938)、緯創(3231)、可成(2474)、仁寶(2324)、金箭,以及立訊、信維通信、Corning、Jabil、Solvay。

蘋果宣布成立清淨能源基金的時機相當微妙,當前中美貿易戰白熱化,蘋果卡在中間,立場尷尬。中國是蘋果重要的生產據點,iPhone大多在中國組裝。不只如此,中國也是蘋果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中國買氣約佔蘋果總營收的20%。

蘋果執行長庫克深怕會被中美貿易戰火燒到,今年稍早才呼籲中美雙方保持冷靜。由於近來中國太陽能情況悽慘,讓人不禁聯想庫克是否想藉此向中方示好,以免被中國官員盯上。

紐約時報6月18日報導,庫克緊張不是沒有道理,打入中國的美國企業當中,蘋果可說是最成功、知名度最高一家,也是中方最適合的開鍘對象。今年上半,庫克彷彿化身科技界的頂尖外交官,頻繁拜訪中美高層,試圖斡旋戰火降溫。

據了解,庫克擔心蘋果會遭中方教訓,方法包括延誤供應鏈生產、以國安考量為由增加產品審查等。蘋果以前也曾遭逢此種報復。消息人士透露,福特汽車的進口車輛已經在中國港口遭逢阻礙,遲遲無法入關。

 

文章出處:https://pse.is/8XY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