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趨勢,造勢者

0
1200
前幾天,我稍微看一下亞洲的指標新創公司,赫然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亞洲幾乎沒有新創公司,真正的新創公司非常稀少,這真的是非常的詭異。

我們來看看美國的新創公司是怎樣的運作。美國新創公司通常都是為了”解決一個困難問題”而成立。譬如一個虛構案例,一個美國人發現電風扇常常附著灰塵,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電風扇拿來清洗,他發現這太麻煩,於是去研究材料科技,發明一個讓灰塵沒辦法附著的材料,這材料不僅可應用在電風扇,還可以應用在很多應用,於是乎他成立材料科技公司。

可是,問題是他沒有創業經驗,於是乎,他加入創業加速器,希望這些加速器可以幫助他,這些加速器都是創新的創業家成立的,加速器可以幫助他釐清問題,提供人脈與行銷,最後,他也獲得一些創投家的青睞,提供資金,發展這一個創新科技。

回到亞洲的新創公司,可就不是這樣回事。亞洲的新創公司沒在解決任何重大問題,他們唯一會做的事就是,觀察美國最近流行甚麼,從美國抄襲新創公司,做出”亞洲版本”,簡單的說,就是新創公司抄襲新創公司。譬如,聽說最近流行AI,那我也開一個AI公司,聽說最近美國電動車崛起,那我也做一個電動車,聽說最近區塊鏈很紅,那我也做區塊鏈,聽說,最近智慧音箱很紅,那我也做智慧音箱,聽說……..團購…..共享……直播…….叫車….。

不僅亞洲新創公司從沒解決任何重大問題,只是”新創抄襲新創”,那些投資亞洲新創公司的創投也幾乎不太需要動到腦筋。因為亞洲沒有新創,只有山寨新創公司,所以這些亞洲創投只能投資山寨新創公司,最終,亞洲創投只要看美國哪一個公司崛起,把資金投向亞洲版的山寨板新創公司就可,所以,亞洲的創投只有山寨新創公司可以投資。

除了大量的亞洲版的山寨新創公司,和只投山寨新創公司的亞洲創投外,另一個則是山寨加速器林立。這些加速器孵化的新創公司幾乎都是亞洲版的山寨公司,連山寨都要加入加速器,這真的非常匪夷所思。簡單看看那些指標的獨角獸新創公司就知,美國的獨角獸新創公司是真正的”新創”,亞洲的獨角獸新創公司只是亞洲版的山寨公司,亞洲新創公司沒有”創”字,沒有創新,所以我說,亞洲幾乎沒有新創公司,真正的新創公司非常稀少

你想像一個情景,一批最有創造力年輕人,它們沒在關心如何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只想看看美國最近流行什麼,趕緊成立一下公司,做出亞洲版的山寨新創公司,這是何等的落後。

我們來看一下世界的富豪,你就會發現富豪專心在解決人類重大問題,也就是說,它們不會跟隨現今流行的趨勢,因為,它們就是趨勢的創造者,是一個”造勢者”,”造勢者”專心解決人類重大問題

1.Yoshiyuki Sankai,山海嘉之(機器人富豪,日本):Yoshiyuki Sankai是一個日本教授,他創建了一家機器人公司叫”Cyberdyne”,這家機器人公司主要做混合助力腿外骨骼機器人,可以輔助老年人,身障,運動功能喪失的病人行走,Yoshiyuki Sankai也是全球第一位機器人富豪。

2.David Hall(自駕車富豪,美國):David Hall創辦Velodyne,Velodyne主要是研發光達LiDAR感測器,因為自駕車要感知環境,需要感測器,目前自駕車普遍使用LiDAR感測器,LiDAR是自駕車趨勢的眼睛。

3.Jen-Hsun Huang,黃仁勳(人工智慧AI富豪,美國):黃仁勳,這不用說,是台灣之光,目前是AI教父,引領全球AI大趨勢,黃仁勳創辦的Nvidia,目前專攻人工智慧晶片,未來20年,矽谷就看兩個人, 一個是黃仁勳,一個是Elon Musk。

4.Elon Musk(電動車富豪,美國):Elon Musk主要創辦電動車Tesla,和太空企業SpaceX。現在汽車業都24小時關注Tesla的發展,媒體像肥皂劇一樣,一下說他不行了,一下說他要顛覆世界。

5.Osman Kibar(再生醫學,美國):Osman Kibar是生技公司Samumed的創辦人,這家生技公司主要聚焦在”組織再生技術”,目前最新的兩項疾病是 Androgenetic Alopecia禿頭,Osteoarthritis“退化性關節炎,個別進度為Phase2。如果能解決禿頭問題長出毛髮,或是解決關節退化問題,是人類大福音。

6.Patrick Soon-Shiong,黃馨祥(精準醫療,美國):黃馨祥是一位醫生,研發成功癌症藥Abraxane,治療乳腺癌,肺癌。黃馨祥的公司NantWorks,裡面包含NantHealth…..等等。主要聚焦在精準醫療,基因治療,免疫療法。

7.Randal Kirk(基因合成,美國):Intrexon是家基因合成公司,主要聚焦在人類,動物,農業,化工領域。目前有基改老鼠,基改蚊子,基改鮭魚。

8.Chris Larsen(區塊鏈,美國):Ripple是家加密貨幣公司,發行Ripple Credits,現在區塊鏈技術當紅,可以應用在很多場合。

 

 

 

文章出處:https://makssin.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