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是什麼?

0
1550

物聯網是什麼?

物聯網是新一代訊息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時代的重要發展階段。其英文名稱為Internet of things(IoT),顧名思義,物聯網就是物物相連的網際網路。

物聯網利用局部網絡或網際網路等通信技術把傳感器、控制器、機器、人員和物等通過新的方式聯在一起,形成人與物、物與物相聯,實現信息化、遠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網絡。
C:\Users\sales002\Desktop\寶得富\產業\物聯網\01.jpg

冰冷的物體該怎麼接受訊息?

一個物品、設備,可以透過許多種方式來接收訊息,所謂訊息包含外在的溫度、濕度、壓力、方位,也包含人類使用模式,當物體裝設如陀螺儀、RFID 讀取器、壓力傳感器、溫度傳感器等,就可以接受這些訊息,記錄外在環境的變化及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接受訊息之後該怎麼傳送到雲端計算?

當然只能接收訊息還不夠,讓訊息全部儲存在物品裡無法運用這些訊息,必須讓這些訊息傳送到計算機裡分析,這要怎麼做到?透過有線網絡或是 4G、Wi-Fi、藍牙、等無線通信技術,就能夠讓這些訊息傳送到雲端主機,開始讓計算機分析訊息。

雲端計算後能做到什麼應用 ?

雲端主機接收到訊息,將所收到的訊息加以分析整理,主機分析用戶行為模式後,能提供個人化服務,給予使用者有用的建議,而目前的 IPv6 技術讓每個物品都可以有自己的 IP,因此若和手機連上,則使用者能以手機知道目前物品的定位,並遙控遠程的物品,同時也能做到數據串聯,和不同的設備間進行訊息交換及連動,如同人類大腦一般,對所有的訊息做出反應。

你的手機,就是啟動物聯網的開關

只要有了手機,就可以在辦公室遙控家裡的冷氣、接收雲端主機傳來的通知,告訴你冰箱裡的牛奶已經沒有了,下班記得到超市補貨⋯,所有的訊息都傳遞到手機中,所有的指令也都從手機中發出,人手一機的時代,只要有手機就掌握一切。

我們來模擬物聯網生活的一天

未來物聯網白熱化的世代,當你早上起床時傳感器會自動偵測窗外的陽光,調整窗簾要拉開多少,室內是否需要開燈;手上的穿戴式設備也會匯集前一晚的睡眠數據,以及前一天的飲食記錄,建議你今天早上應該喝進多少水;你邊刷牙的時候,智慧牙刷會提醒你哪些地方還需要再加強,也可以一邊用手機遙控家電,讓咖啡機開始幫你沖咖啡,等你梳洗換裝好後,馬上就可以出門了。

上班途中用手機打開公司的計算機以及空調,自動調節溫度及濕度,為你準備最適合工作的環境,如果行經的道路有事故發生,車內系統也會提醒你改道而行。下班去運動,穿戴式設備會記錄你的運動狀態,回家的路上也能幫你開啟空調,準備洗澡水,而洗澡最怕遇到一氧化碳中毒,但是有了物聯網設備,煙霧傳感器更敏捷安全,能夠防止意外的發生。

周末在家時,感應設備也會記錄你的生活模式以及用電的習慣,了解你在哪些電器上的用電量較大,什麼時候是用電高峰,哪些電器沒有常在用,可以拔除插頭等等,電力公司也能夠搜集到每個人的資料,估計什麼時候會供電不足,提早提醒使用者。

物聯網與我們的生活及概念股

物聯網帶來的不只生活上的方便,而是更安全、貼近人類的生活。

●當物聯網遇上家電:做出最人性化的產品

想像你的冰箱裡每個櫃子都有壓力傳感器,可以偵測物體滿載的狀態,舉例來說蛋格快沒有蛋了,智能冰箱就會自動記錄,而你的食物在冰箱裡可能放太久,有異味散出,冰箱偵測到後也會提醒你應該處理了,分析冰箱內的所有食物,調節出最適合的溫度保存。當冰箱連上網後,廠商就能夠接受到關於冰箱的所有數據,整合分析用戶的習慣,可以對自家的產品進行修改調整,設計出更符合人性的冰箱,製造業省下不少的調查及設計成本,對產業是一大幫助。

C:\Users\sales002\Desktop\寶得富\產業\物聯網\3.png

●當物聯網遇上汽車:共享訊息新經濟,創造安全行車環境

隨著通訊科技愈來愈進步,手機網絡的普及,汽車內的設備都能夠連上網,讓汽車產業瞬間成為物聯網時代的寵兒。開車上路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安全,物聯網讓每輛車都可以共享數據,分析周圍車輛的狀態,讓雲端主機整合分析所有的數據,找出最安全的駕駛路線及模式,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這也是為何自動駕駛技術受到重視的原因。而駕駛的開車習慣數據,包含開車時間、路線、車輛行進的速度、加速度,如果能夠提供給保險產業,就能為消費者提供最貼近需求的保險方案,保險公司也能夠降低其營運風險。

C:\Users\sales002\Desktop\寶得富\產業\物聯網\2.png

●當物聯網遇上工廠: 智慧工廠加速生產管理效率

未來的智慧工廠,每一條產線都能聯網,而且各自都有判斷能力。比方說今天A產線發現原料不足,無法製造更多產品,這時候A產線將可以自行運算需要多少原料以製作產品,再透過聯網將資訊傳送給採購人員。採購人員可以立即掌握需要採購多少原料,並且向上游下單。未來在大數據、物聯網、5G、雲端計算、智慧裝置的牽引下,即將迎接工業4.0的世代。

C:\Users\sales002\Desktop\寶得富\產業\物聯網\1.png

●當物聯網遇上醫療:

智慧醫療是將物聯網技術應用到醫療領域,首先搜集大量資料,經過處理、分類後轉化為資訊,並上傳至雲端,經由大數據分析產生智慧分析結果,幫助醫療院所優化經營管理、臨床決策、醫療服務,並且成為政府單位分配醫療資源分配時的決策依據。在智慧醫療領域中,達文西機器手臂與IBM華生系統赫赫有名,前者貢獻於微創手術,後者專精於問診。

C:\Users\sales002\Desktop\寶得富\產業\物聯網\4.png

資料來源 :

Cmoney

Cmoney法人投資決策系統

Technews科技新報

中時電子報

商業週刊

壹讀

T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