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缺貨蔓延全領域 外資高喊一路旺到2019

0
2441

被動元件這波缺貨與漲價潮蔓延至全領域!部分業者雖積極擴產,不過短期間仍無法扭轉供需失衡的緊張態勢。美系大型外資近期也開始破天荒的跟進追蹤被動元件產業,並高喊「供不應求的緊張態勢將一路延續到2019年」。

其中,電容次產業中最高端的固態電容市場,由於日系大廠Rubycon去年下半年宣布退出市場,加上挖礦、電競、AI、伺服器等需求爆發,市場訂單蜂擁轉向台廠,鈺邦(6449)、金山電、立隆、智寶等台廠成為最大受惠者。

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2017年全球固態電容市場規模約為9億多美元,今年將正式突破10億美元大關,未來則將以每年增加1億美元左右的速度成長,2020年將可上看12億美元。

此外,法人指出,被動元件這波漲價潮,已蔓延至全領域,除了電阻、電感、電容報價全面上揚外,連上游原物料的鋁箔也開始短缺,短期間恐尚無降溫的可能;而業界人士也認為,除了漲價外,產品交期也明顯拉長。

如日電貿董事長及總經理都認為,電解電容跟固態電容缺貨到明年,特定產品交期已長達八個月;電解電容廠立隆電6月開始漲價;凱美董事長翁啟勝預估,電容上游材料鋁箔持續短缺,最快9月電容產品可能還有一波漲價潮。

台系固態電容龍頭廠鈺邦,在成功調漲產品價格後,法人預估,將帶動本季營收季增率上看二至三成,再度改寫單季新猷。鈺邦拿下全球捲繞式固態電容龍頭王座後,法人看好其在漲價與擴產雙動能加持下,未來營運將亮麗搶眼。

 

文章出處:http://udn.to/7YU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