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土洋對做…外資連五賣 公股連七買

0
1652

外資連五賣,累計賣超金額達617億元,銜命護盤的八大公股行庫則是連七日買超達142億元,加上內資力挺,使得台股昨(21)日遇外資賣壓照漲。

台積電下周一將除息,市場高度關注近日台積電走勢,法人認為,外資昨日大賣台積電等權值股,研判部分外資不準備參與除息,但以歷史經驗來看,7月15日以前除息股的填息機率最高。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美股20日反彈,那斯達克指數更創下新高,激勵昨天台股早盤開高,一度收復5日線,惟新台幣走貶且亞股普遍回軟,終場僅小漲13點收在10,941點,成交量縮減至1,382億元,為5月28日以來最低。

昨天外資連五賣並擴大賣超至90億元,統計今年來外資累計賣超達2,195億元;期貨淨多單減少3,891口至31,277口,自營商與投信則是小幅買超。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外資主要賣超大型股,內資則專注在強勢股,從櫃買市場近期相對強於集中市場即可得知。

由於內外資法人不同調,且台積電下周一除息,將開啟台股除權息旺季,部分外資在稅負考量下出現棄息賣壓,加上除息使得指數自然蒸發,因此台股表現空間不會太大。

預計在台積電影響69點下,6月蒸發點數有102點;下周除了台積電,還有國泰金、富邦金、南亞科等重量級股票除息;7月中旬前則陸續有台達電、華碩、台塑化、台化、聯發科、台灣大、聯電、遠傳等除息。

黎方國說,過去經驗顯示,愈早除權息的個股填權息機率愈高,7月15日之前除權息的個股填權息機率最高,7月15日之後可能只剩一半的機率,8月之後可能貼息機率就高過填息。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認為,除權息這段期間權值股外資持股數很明顯會下滑,但之後又會回來,這些個股應該會先貼息後填息。

 

文章出處:http://udn.to/7P2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