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電看漲 日電貿前景俏

0
1816

日系鋁電廠已經調漲2~3波,台系廠商跟進,隨著大陸環保政策衝擊上游鋁箔新產能釋放,凱美(5317)預期鋁箔最快在9月將再調漲5~10%;日電貿(3090)則點名400伏以上的高壓鋁電、鋁箔最缺,下半年日系鋁電價格仍看漲。

日商佳美工已經是全球最大的鋁箔加工廠,暨日系三大鋁質電容廠之一,目前有7成鋁箔自用,另外3成來自外購,由於貨源緊俏,第2季佳美工已經讓步接受鋁箔價格調漲30%,佳美工在2018財年預計斥資100億日圓的資本支出,其中70~80%鎖定鋁箔,其餘才放在鋁質、固態電容,可見鋁箔緊俏的程度。

日電貿總經理李坤蒼日前表示,鋁價價格飆漲,加上大陸限排衝擊鋁箔產能釋放,下半年鋁箔供給仍是鋁電最大的擴產瓶頸,他並點名400伏以上的高壓鋁電、鋁箔最為短缺,今年缺貨情況甚至是明年,都難以紓解。

李坤蒼表示,日系鋁電廠已經調漲2~3波,除了鋁價格飆漲一倍多以外,鋁箔耗電,需要大量的純水,大陸很多工廠因為限排而歇業,衝擊鋁箔新產能釋放,下半年日系鋁電的價格仍看漲。

除了鋁箔短缺之外,400伏以上的高壓鋁電也十分緊俏,李坤蒼說,由於工業、車用等應用吸納高壓鋁電的產能,應用面愈來愈廣,日系廠商轉往該領域之後,騰出一些小尺寸的產能空缺,對台廠略有釋單效果。

凱美董事長翁啟勝指出,大陸艾華是全球第一大鋁電廠,市占率達25%,原本該公司想壓抑漲勢,但是隨著上游材料如鋁箔、電解液、紙箱等價格持續大漲,今年才放手讓價格上揚,隨著上游鋁箔供應持續吃緊,預估鋁箔9月可能還有機會調漲5~10%;凱美第一波漲幅約30%,下半年可望續漲。

李坤蒼也表示,鋁電使用的電解液有其使用壽命,過去鋁電使用的電解液若超過一年,客戶就不用,這種特性導致鋁電不易囤貨,加上鋁箔短缺,鋁質電容的交期已達6~8個月。

 

文章出處:http://chinatim.es/7Z5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