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逃過一劫?紐時:白宮承諾iPhone不列關稅名單

0
1644

中美貿易大戰升溫,川普繼上週五(6月15日)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品開徵25%關稅後,又於美東時間週一晚間宣布,準備要額外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報復北京的反擊之舉。不過,就在中美互轟關稅的當下,卻有消息傳出,白宮已答應蘋果(Apple 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iPhone不會被列在關稅名單之內。

紐約時報1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見此),川普政府已經告訴庫克,在中國組裝的iPhone,不會被課徵關稅。

蘋果主要擔憂,北京政府的「官僚機器」若啟動,供應鏈的交貨時間恐將因此順延,當局也可能以國家安全為藉口,讓產品檢驗更趨嚴格。消息人士稱,蘋果之前就曾遇過類似的報復手段,且根據路透社報導,福特(Ford)的汽車早已在大陸港口卡關。不僅如此,假使華盛頓決定抵制華為的手機與電信設備,那麼蘋果也可能遭到北京報復。

庫克5月曾拜訪白宮,跟川普及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見面。消息顯示,庫克當時恭維了川普的企業減稅法案,但他同時也提醒川普,蘋果已承諾要在未來五年對美國經濟挹注3,500億美元。據傳庫克還說,貿易戰將抵銷企業減稅的效益,關稅等於是對消費者加稅,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其實是因為計算方法有誤而遭誇大。

有趣的是,川普已多次對群眾聲稱,蘋果計畫在美國興建多家工廠。蘋果雖然尚無類似打算,卻也未公開反駁川普說法。另外,庫克曾在3月訪問中國,跟北京多名高官會面。蘋果努力跟中國領導階層打好關係的舉動,被不少富士康員工暱稱為「紅蘋果」(Red Apple)。

不過,報導內容並未釐清,白宮究竟是在何時對蘋果許諾,也未說明向庫克作出承諾的,究竟是川普本人、抑或只是某位代表川普政府的人士。路透社隨後直指,的確,川普4月提出的關稅行動,大致排除了消費性電子產品。不過,上週川普揭露了修改後的關稅名單,當中卻包含了數種晶片,這讓市場擔憂,中美關稅爭議,恐怕會衝擊到美國科技業。

 

文章出處:https://pse.is/7ML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