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玩什麼?2018台灣端午節慶祝活動懶人包

0
2447

端午節是台灣的三大重要節慶,除了吃粽子之外,全台各地也會舉辦許多熱鬧的節慶活動。近年來,除了傳統龍舟競賽外,也會結合趣味遊戲、市集,或是表演,現場宛如嘉年華會。端午連假的行程規劃了嗎?不妨看看有哪些感興趣的活動,一起充分感受端午節的氣氛~

端午節去哪玩?全台端午節活動重點城市推薦

高空立蛋最有看頭:水岸臺北端午嘉年華 

taipei

(圖片來源:水岸臺北2018端午嘉年華Facebook)

台北最具規模的端午節活動,就屬水岸臺北端午嘉年華莫屬了。除了精彩刺激的龍舟比賽,每年都會吸引超過200支的國內外隊伍前來挑戰。同時也會結合端午傳統習俗,如立蛋或是包粽、龍舟練習等活動。去年在大直橋畔,舉辦了歷來最高的9公尺高台高空立蛋挑戰賽。今年則有祈福保平安的「艾草花束DIY」活動。

摸彩好禮別錯過:新北市議長盃

New taipei city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官方網站)

去年有來自41國,超過100支隊伍參賽的議長盃龍舟賽。去年除了有參賽隊伍化身為七龍珠動漫裡的孫悟空,更舉辦陸上龍舟趣味競賽。今年同樣也結合傳統作香包、端午立蛋等活動,還舉辦了摸彩、野餐與仲夏夜民歌饗宴等活動,事前則有打卡抽獎及親子龍舟體驗,一系列活動將炒熱端午節氣氛。

親子同遊最適合:宜蘭龍舟錦標賽

yilan

(圖片來源:宜蘭龍舟錦標賽官方網站)

當天除了有精彩的龍舟錦標賽外,活動現場也結合了舞蹈、戲劇等表演,周邊活動則有寫生比賽及布袋戲,十分適合親子同遊~

海陸都有得玩:大園海上龍舟嘉年華

seadragonboat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 地址:337 桃園市大園區沙崙里1鄰港口7號
  • 地點 竹圍漁港
  • 時間:尚未公布

睽違30多年的龍舟競賽,桃園市在2016年重新在竹圍漁港再次辦理海上龍舟競賽,重現過去大園特有海上端午慶祝活動及盛況。除了能吃到新鮮魚產、欣賞碼頭及彩虹橋景緻外,歷年也會結合陸上龍舟嘉年華、海龍王闖通關、端陽趣味競賽、懷舊柑仔店貨櫃市集等活動。

知名全國十二大節慶:鹿港慶端陽活動

lugan

(圖片來源:彰化旅遊資訊網)

  • 活動期間:107年6月中旬
  • 活動地點:福鹿溪、鹿港鎮及彰濱地區
  • 洽詢電話:04-7532778

「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是名列全國十二大節慶活動,除了傳統龍舟競賽,還包括了風帆車迎親、打地牛及詩歌吟唱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傳統活動。另外,賽前所舉行迎龍王儀式,也有人稱龍王祭,更是全台難得保留的獨特傳統文化。這個儀式會恭迎龍山寺「龍王尊神」及天后宮「水仙尊王」作為護持,祈求龍舟競賽及各項民俗活動順利。

循古禮最有味道:臺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

tainei

(圖片來源:臺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Facebook)

每年端午節臺南人會在安平運河舉辦「臺南國際龍舟錦標賽」。除了賽前會遵循古禮舉行龍舟點睛儀式外,開幕典禮前也會辦理祭江儀式,祈祝比賽順利圓滿,是全臺獨具特色的龍舟活動。往年除了立蛋彩繪、香包DIY等,也舉辦一系列如:端午大學堂、星空攝影、動力船PK賽、天文講座等豐富活動。

港都風情: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

kaohsiung

(圖片來源: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Facebook)

  • 活動時間:6月16日至18日
  • 活動地點:愛河
  • 活動網址:點這邊

除了競技龍舟、民俗龍舟等競速項目外,還可以看到有趣的龍舟拔河賽及自力環保造筏比賽。參加團隊可以運用繩結技術與物理原理,發揮創意造筏划船;同時,愛河兩岸也會有街頭藝人表演、農特產品展售及美食攤位等,今年首創推出「賽事專屬APP」提供賽程及即時成績查詢等,是個兼具民俗運動、創新趣味競賽、文創市集等多元的端午嘉年華。

端午轉運錯過這個再等一年:求午時水

端午節除了香包、吃粽子、掛艾草以外,還有個重要習俗就是取正午的「午時水」,相傳具有除穢、轉運、解暑熱去時疫等功效。全台各地都有取午時水的知名水源勝地。包括:大甲鐵砧山劍井,每年端午節,劍井都會開放民眾取水。嘉義朴子市安福宮的「龍井」、台南鹽水橋南老街、台東鹿野玉龍泉、澎湖馬公四眼井都是知名的取水聖地。

午時水就是在端午節當天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所取的水,古代人認為這是一天之中陽氣最盛的時辰,此時取的水就是「極陽水」。當然除了上面所說的地方,簡單一點的方法則是,在端午節午時打開飲水機取水。

 

文章出處:https://pse.is/7TK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