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英特爾考慮收購博通,台積電是否受衝擊看法兩極

0
1098

通訊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正為收購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 兩家公司鬧得不可開交,《華爾街日報》引用知情人士消息,一旦博通確定收購高通,因兩家公司合併後的威脅,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考慮收購博通,為購併不斷的半導體市場投下強力震撼彈。

報導指出,目前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與伺服器處理器廠商英特爾,正在考慮,一旦生產 Wi-Fi、藍牙、與其他無線連接晶片的博通收購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之後,考慮收購博通,原因是擔心博通與高通合併,有可能損害英特爾的利益。

《華爾街日報》也詢問其他市場人士,雖然英特爾自 2017 年以來就在考慮收購,不過因牽扯太廣、金額龐大,所以可能永遠不會發生。

博通與高通如果合併,將成為半導體產業的大公司,可提供各項零組件予三星、蘋果及其他客戶,對英特爾造成威脅。目前英特爾具優勢的個人電腦與伺服器等處理器市場,因需求轉移到行動裝置而減少,優勢地位正在動搖。

雖然個人電腦與伺服器等處理器市場逐漸式微,英特爾也在行動裝置市場努力,例如日前開始提供蘋果 iPhone 4G 基頻晶片,但無助於提升落後高通的情況。

對收購博通的傳聞,英特爾聲明表示,不會評論謠言或猜測。英特爾過去的 30 個月裡收購 Mobileye 和 Altera 兩家公司,現階段重點是整合這些收購企業,成功為英特爾的客戶和股東創造利益。博通則沒有回應。

雖有評論指出,博通與高通都屬於 Fabless 無晶圓廠半導體企業,只負責上游 IC 設計與下游銷售工作,中間製造、封裝、測試等工作全都委外,必須仰賴國內台積電、日月光等供應鏈廠商。若博通被具整合元件製造(IDM)能力的英特爾收購,將嚴重衝擊幫這兩家公司代工的台積電。

也有市場人士持不同看法,台積電擁有晶圓代工市場過半市占率,製程又大幅領先其他競爭對手,即便英特爾真的收購博通,還需要台積電產能及技術支援,且短期內英特爾技術與產能都還不到位,衝擊有限。最後,3 家世界級公司要整合,磨合期不可能短期間達成,台積電仍能藉由技術提升維持優勢。

 

文章出處:http://sket.be/5EP22